壮阳?抗癌?国人赴日哄抢的高价海参,智商税税率高达80%

来源:安全联盟 阅读量:2536 发布时间:2020-08-06 19:01:42 我要分享

长久以来,作为中华神药之一的海参,养活了无数家保健品厂商和药店商户。动不动几千块的价格却阻挡不了海参痴迷者的热情,在无数个高端饭局上,总是少不了那团黑乎乎虫状物体的身影。

但今年的“315晚会”却让海参身价“一落千丈”。多方曝光后,多省农业农村部开始行动,海参池塘禁止使用敌敌畏进行消毒。但,仅仅这样就够了吗?

 

身份疯狂膨胀的海参

经济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大家的钱包鼓起来的时候,就是消费最胜的时候。在国内大产量背景下,2019年福建拉缸盐海参依然遭到疯抢,库存几近告罄。

国内买不到,那就去国外看看。大量的中国游客涌入日本,聚集在北海道附近,眸子发光盯着北海道的特产海参,再一次给外国人留下了走到哪买到哪的深刻印象。

北海道的海参价格其实并不便宜,一盒仅二百克的干参价格往往高达五千人民币以上,而在中国一斤干参的价格也不见得有这么昂贵,即便日本海参的价格贵如天价,依然受到不少中国游客的追捧。

 

更有日本商家直接表示:这些天价海参全是给中国人准备的,中国游客不仅钱多而且非常豪爽,并且一次性购买的数量也非常多。

这些小小的海参对爱好者来说,可谓是灵丹妙药。“玉盘珍羞直万钱”,餐馆里随处可见的高昂价格,代表了海参的高贵地位。

 

作为豪华宴席中的常客,我们也曾在40万天价菜单中看到它的身影。

 

被疯狂追捧的海参,让一大部分海参养殖户看到了发财的时机。他们不断扩大产量,费尽“心思”培育海参。

据数据统计,2004年中国的海参养殖产量只有5万吨,而2017年,这个数据飙升到了20万吨。

但海参的养殖却不像它的产量这样一帆风顺,海参的生长对水质、气候、营养等都有极高的要求,海参苗的培育、病害、成活率等一系列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可是,人们的餐桌上,依旧出现了大量的海参。

海参活在水中,海参行业也活在水中

今年的315报道称,山东即墨有百余家海参养殖户使用敌敌畏清除不利于海参生长的其他生物。在向养殖池塘投放大量敌敌畏后,水中鱼虾死绝,唯独海参,成功跑毒,活到了决赛圈。

 

除了露天池塘养殖,海参还可以在大棚养殖,但是大棚养殖也会出现问题:在换水的时候,极易诱发海参疾病。这时养殖户就会使用一些抗生素来预防,比如抗生素等各种兽药原粉。

 

养殖完成后,海参终于可以出货了,但市场总是优胜劣汰的,个头较小味道不好的的海参容易遭到嫌弃。于是,麦芽糊精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处。调和了麦芽糊精的水,看上去颇为粘稠、还带有白色泡沫,用它泡发的海参,散发着甜腥的味道。

 

在经历种种波折长大以后的海参,如何才能更高价的到消费者手中呢?商家想出了电视购物这一招!

在电视购物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人推销购买海参,总体上说,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干海参,一种是即食海参。

推销的套路大多都如出一辙,比如说,他们会先播放一段在海参产地捕捞海参时的场面,并附加上介绍,大谈海参识别和海参功效,紧接著,就是放出心动价,提醒你,抓紧时间抢购,错过这个机会就恢复原价,你再也买不到啦!

 

一般人对电视节目有着较高的信任度,觉得电视上说的应该是真的,不然怎么敢上去放,所以就放心大胆的买。但最后发现,商家邮寄过来的海参,却跟电视上介绍的截然不同。

但往往拿到手的海参,都是经过前面的“手段”培养出来的,成本价格低廉,甚至本身带有危害人体的成分。

海参痴迷缘起何处?

在收到商家花费如此多“心思”养殖和宣传的海参时,是否有人思考过,营养价值能和它高昂的价格相匹配吗?

我们先来看看,海参为什么能够受到如此强烈的追捧,真是因为营养价值高吗?其实原因之一就是,中医认为吃海参可以壮阳。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写道:海参,味甘咸,益精髓,摄小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

在各大海参宣传标题中也可以看到:“男人吃海参有什么好处?男士必看!”“海参,男人的加油站”

一种典型的以形补形说法将很多海参爱好者圈进去了。

我们来看看海参的真实营养成分:每100g干海参,含有蛋白质50.2g,脂肪4.8g,碳水化合物4.5g,矿物质20g,矿物质包括钙、磷、铁、镁、硒等。

这样看来海参其实算是一个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低胆固醇的食物。

但其实海参的蛋白质质量却不高,因为海参的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属于不完全性蛋白质,所含有的必需氨基酸种类不全,既不能维持生命也不能促进生长发育。

所以说海参中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物质能够帮助男性提高雄风,最多只是满足男性那点心里安慰。总体来说,海参在“益精髓”这个方面并没有突出效用。

看到胶原蛋白含量高的小姐姐们也不要太兴奋,胶原蛋白是否能改善皮肤状态其实目前尚无定论,在皮肤保养方面,早睡早起多喝水说不定更有效一些。

 

海参受到追捧的第二大原因是它可以抗癌!是万千癌症病患者的福音!这个说法是不是很像多年前的电视广告语。

这一说法源于美国畅销书《癌症:突破常规》的作者蒂姆·博林杰(Tym.Bollinger)。

他在一次专访中说过海参不仅具有抗病毒、抗菌的作用,对于正在接受癌症化疗的人来说,海参可以作为治疗癌症的一个辅助手段,不仅能够减轻化疗的副作用,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还可以进行免疫力调节。

 

但美国癌症协会有文章专门谈过海参的药效,他们认为没有可靠的科学证据证明海参治疗癌症、关节炎或者其他疾病。

作为一种分布广泛、各大洋都有的棘皮动物,海参在逢年过节时总被老一辈赞叹“养生保健”。

但我们都应该明白,所谓的“食物疗法”效果其实没有那么明显,海参本身含有的少量抗癌物质,降糖降血脂物质在经过烹煮后的,剩下的有用成分还能寥寥无几,更何况还难以被人体吸收。

除了大谈海参补肾益精、延缓衰老、抗癌这些好处以外,更有海参爱好者说道:“海参营养又滋补,长期服用最有效”。

这样顺带着,海参成为了面子的象征:我有条件能买得起价格高昂的海参,意味着我经济条件好,攀比心理作祟,更让大家对海参趋之若鹜。

海参价格如此之高,为啥?宣传炒作商家的成本高了,消费者的智商税自然也就高了。

不管是现实生活中,还是网络宣传上,满身是刺的海参,能带给你的只有口腹之欲的满足和难以吸收的蛋白质,以及商家们更鼓的钱包。

分享到: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