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前三1次7万”,郑爽被质疑买热搜?杨幂谢娜也曾为此买单

来源:安全联盟 阅读量:63835 发布时间:2020-08-28 17:41:35 我要分享

她是被称为住在热搜上的女人。

短短6天,2场直播,创造了全网18个热搜,以及数以亿计的话题阅读量:“郑爽情绪”12.5亿,“郑爽直播坑位费”7.7亿,“郑爽回应直播争议”8.1亿。

不论你有多看不惯郑爽,但“热搜女王”的称号,从来不曾旁落 。

但与这一称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作为影视演员,却没有一部能拿得出手的影视作品,反而总是凭借造型、妆容、发型等无聊话题登上热搜,这也使得网友纷纷质疑“郑爽一定是花钱买了热搜”

而如果你对微博“热搜”买卖的市场行情有一定了解,就能发现这一质疑的破绽之所在。“热搜前三,1次7万”,“占榜24小时,花费110万”……这样的报价,注定了郑爽很难通过花钱,持续霸屏热搜榜。

但作为重要的舆论风向标和宣传阵地,微博热搜的打榜,对于娱乐圈明星,依然有十足的吸引力,这场灯光下的“热搜”生意,也从来都不是独角戏,而是一场众多明星参与的灰色交易。

 

2场直播刷屏18次 网友质疑郑爽买热搜

明星直播带货翻车并不少见,但因为情绪崩溃而翻车的,郑爽应该是头一个。

8月21日晚,郑爽在直播带货首秀中,突然情绪崩溃,边哭边怼两位搭档,直言“业绩好不好和我无关”,最后逼得两位和她一起直播的搭档无奈离开了直播间。

 

但是,这次众目睽睽下的情绪崩溃,却创造了明星直播带货话题的讨论度新高,产生了全平台17个热搜,以及数以亿计的话题阅读量:“郑爽情绪”12.5亿,“郑爽直播坑位费”7.7亿,“郑爽回应直播争议”8.1亿。

而在4天后的七夕节,郑爽在某平台再一次进行了直播带货,跟前一次的直播相比,这次郑爽的状态确实要好上不少,但这场号称“喝茶聊天”的直播反响平平,主办方也没有公布当晚的任何销售数据。可就是这样一次极平常的直播,却在26日以话题“郑爽直播状态”再次冲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高达4.5亿。

乱发脾气登上热搜,状态正常也能登顶榜首,微博这样的蜜汁操作,也让不少网友质疑郑爽的热搜是买的。

 

“热搜买的尴尬死了,她是演员还是主播啊整天搞些些5566大型迷惑现场 真是烦死了”“大早上就买热搜,不尬吗”。在相关热搜下,这些质疑的评论都获得了几千甚至上万的点赞。

但这些网友的质疑都是空穴来风,事实上,早在几年前,郑爽就因为自带热搜体质被称为“热搜女王”。

在其话题巅峰的2016年,郑爽登上热搜119次,其中热搜第一42次;累计搜索热度15亿,霸屏138670分钟。5亿热度中,与影视作品相关的搜索指数8.3亿,其余的6.7亿,则是单纯围绕她的个人话题。2017年,郑爽更是成为首个微博超话突破百亿的女明星,网友也戏称为其为“住在热搜上的女人”,关于郑爽花钱买热搜的质疑也蔓延开来。

但多位业内人士透露,郑爽的热搜体质并非来自她自己长期买热搜。

就连微博官方,也主动出来辟谣,否认和郑爽有合作关系,“她和微博没什么合作,我们活动也没请过她。”

对此,郑爽自己的解释是,“我身边的工作人员就是我的化妆师、服装师、弟弟以及小伙伴们,加一起也就5个人。我们真的不会花钱去买热搜啥的。”

但即使她自己不买热搜,她参与的制片方、广告商也会买。”从事艺人宣传的人士透露,这些往往是微博的“大客户”。

对于总是以负面新闻登上热搜的郑爽而言,花钱自黑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而在今年,无戏可拍的郑爽更是一口气参加了12档综艺,在这些五花八门的综艺节目中,她主动聊起“搞不定上海男人”前男友胡彦斌;做客综艺《拜托了冰箱》,聊起拍戏中的艰辛时刻,她说自己如果感到委屈,就干脆不拍了。如果导演不同意怎么办。“那我就哭呗。”……

这样的“真性情”注定了郑爽全身都是流量,她不成熟的言行举止,才是其上热搜的关键,花钱买热搜自黑,实属不划算。

“热搜前三,1次7万” 杨幂谢娜都曾为此买单

事实上,如果你了解微博热搜买卖的市场行情,就更加不会有“郑爽疯狂买热搜”的质疑。

微博热搜榜产品报告称,2016年每日用户主动搜索2.5亿次,引导1.35亿搜索热度,在搜索结果页创造33亿微博曝光机会;80%的用户每月15天以上使用搜索获取信息,每人日均搜索超过12次。

掌握了热搜,就意味着掌握了舆论风向标,获得直接的宣传效果,也意味着中间可以存在各种变现空间。而在这直接抬高了热搜买卖的黑市价格。

在热搜买卖最为疯狂的4年前,用户在服务众包平台猪八戒网上,就能找到大量提供微博推广服务的代理服务商。

一位微博的广告代理商透露,热搜买卖主要有三种方式,价格、位置、时长、方式皆有不同。

第一种方式是走正式的广告,花30万,出现在热搜的第3位或者第5位。

第二种方式靠“刷”,广告代理商刷实时热搜,“前3名7万,前5名6万,前10名5万,前20名4万,前30名3万,前50名2万,按在榜期间的最高排名收费,不保证在榜多久。”

第三种方式则相对“隐晦”,是广告代理商的“新生意”。他称,“和新浪达成合作意向,前3名15.5万,前5名14.5万,前10名13.5万,前20名12.5万,前30名11.5万,前50名10.5万,只要热搜词不要过于商业性质就百分之百上榜。”

广告代理商还提醒,“需要提前两天预定,周末位置更紧张。”

但一般来说,通过后两种方式上热搜的时长不会超过一两个小时,如果想得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许多买家都希望和广告一样24小时在榜。

明星大都做24小时的。”一广告代理商就曾透露,接过不少明星生意,“包括谢娜、刘涛,还有之前杨幂的三生三世,不是跟杨幂的经纪人对接,而是跟制片方,买热门话题,大号转发,还有欢乐颂的热门话题也花了很多钱。”

“任何东西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人去做,微博这么火,很多明星艺人都会想做的,杨幂那么红,照样买,照样炒,就是这样的一个生存方式。”

有意思的是,“买榜”不仅包括让自己上榜,相应地还能让一些词不上榜。“有明星买断屏蔽,比如一个词,明星不想要搜索出来,他就可以买断,搜这个词就没有结果。”

这样的灰色操作也引来了监管层的注意。

今年6月,国家网信办就曾发布消息:因在蒋某舆论事件,新浪微博存在干扰网上传播秩序和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网信办特别约谈了新浪微博的负责人。同时还责令整改,并且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的时间。

而公告内所说的“蒋某舆论事件”,其实就是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天猫总裁夫人手撕网红张大奕”,即天猫总裁蒋凡出轨的事件。

该事件冲上微博热搜后很快遭"全方面大规模的删帖禁言撤热搜"。

作为微博的投资方,2016年,阿里巴巴1.35亿美元增持新浪微博,持股增至31.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大股东出现这样的负面新闻,作为关联公司的微博自然不会让这样的丑闻继续发酵。然而国家网信办看不下去了。“干预信息正常呈现、干扰网上传播秩序”,微博热搜也因此暂停更新一周。

在2020年6月10日热搜被暂停时,锁定在第三、六位热搜的是“618断货王空气霜”(OLAY广告)、“杨幂水亮大眼”(雅诗兰黛广告),被网友戏称为买到了“最划算的热搜”,本来24小时的位置,反而可以占一周。

但即便经历了整顿,微博的热搜买卖在当下仍然是明码标价。

一家代办微博业务的公司客服透露,热搜的前50、30、20、10位价格都不同,不一定能刷到哪里,不保证上到前十,刷到多少,就给多少等级的费用。价格基本上是几千到五六万不等。而微博热搜的广告位,占榜24小时已经涨到了110万。

所以,小盟还是想再次提醒各位吃瓜群众,微博热搜还是看看就好,其早就成为一门灰色的赚钱生意,切不要入戏太深,为爱豆上热搜四处撕逼,影响每天的心情。

分享到: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