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2020】关于电信网络诈骗,你需要知道些什么?

来源:酒泉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 阅读量:9542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0:32 我要分享

关于“电信网络诈骗”
你需要知道什么?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目前,学生群体是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侵害的重点对象之一 ,涉及学生的“兼职刷单”、“网络购物”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严重侵害学生权益。
尤其以下五类诈骗手法最为突出
一、网络贷款诈骗
不法分子谎称办理校园贷流水不足,以需要缴纳保险费、保证金、解冻费等各种费用或以国家监管、公司倒闭、更改征信为由,诱骗同学们转账汇款。
 

 

防骗提醒

一、保持清醒头脑,不要图一时方便而上当受骗。

二、不要找陌生平台或个人借贷,选择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的借贷产品。

三、妥善保管个人信息,防止被他人盗用。

四、树立科学消费观,要有自控力和自律能力,不盲目攀比。

二、兼职刷单诈骗

不法分子在各种社交软件里发布网络刷单兼职信息,并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待大学生,上钩后刷单金额较多时,不法分子就会以系统卡单,系统错误、激活账户为由,要求当事人继续刷单或汇保证金来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

一、当通过网络平台找工作或者兼职的时候,不要有“贪小便宜”和“轻松赚钱”的心态。

二、找兼职应当前往正规的公司或中介,签订合法劳务合同。

三、网络刷单本就属于违法行为,遭遇诈骗立即报警。

三、网络购物诈骗

不法分子谎称办理校园贷流水不足,以需要缴纳保险费、保证金、不法分子以低廉价格为由诱骗受害人,然后以“货到付款”、“送货上门”为由收取订金,或物不符实,以假乱真,使受害人陷入不法分子连环诈骗陷阱。解冻费等各种费用或以国家监管、公司倒闭、更改征信为由,诱骗同学们转账汇款。

防骗提醒

一、选择正规的网络购物平台进行交易。购物过程中,一旦被要求重复付款就要提高警惕。

二、要选择正规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

三、切莫贪图便宜。特别是商品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一定要提高警惕。

四、冒充学生诈骗家长

不法分子冒充孩子,以手机损坏或不便通话等为由,对家长谎称知名学校教授要来学校培训授课,或称有机会参加夏令营,以各类名义要求当事人向指定账号转款。

 

防骗提醒

家长们收到自称是子女索要钱财的短信或社交软件消息时要沉着冷静,及时用其他方式与子女取得联系,若是无法联系,应联系老师或学校,不要盲目转账。

五、网络游戏诈骗

不法分子在网上发布低价出售游戏装备、游戏币、游戏账号的信息,吸引受害人主动联系对方,在受害人转账后将其拉黑。

防骗提醒

一、 不要轻信网络游戏中弹出的优惠、中奖、买卖信息,尽量使用通过认证的正规平台进行交易。

二、大学生不宜过分沉迷网络游戏,培养健康的生活学习习惯。

还有哪些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杀猪盘”

别做“杀猪盘”

骗局里的猪

你应该

比不法分子更聪明

 

杀猪盘,婚恋投资诈骗,受害人被不法分子称为“猪”。

不法分子在网上筛选单身人群,确认恋爱关系后诈骗对方参与网络赌博或其他投资,骗取钱财。

“杀鸟盘”

 

别做“杀鸟盘”

骗局里的鸟

你应该

比不法分子更聪明

杀鸟盘,兼职/刷单诈骗,受害人被不法分子称为“鸟”。

不法分子发布高薪兼职信息吸引人参与,设下套路不断鼓励对方投钱或代刷,骗取钱财

“杀鱼盘”

别做“杀鱼盘”

骗局里的鱼

你应该

比不法分子更聪明

杀鱼盘,贷款/提额诈骗,受害人被不法分子称为“鱼”。

不法分子称可以提高借款贷款额度吸引人联络,再用虚假链接诱骗受害者等付款,骗取钱财。

END

分享到: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