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 | 支付宝花呗也能用来诈骗?警方破获9起诈骗系列案!

来源:金羊网 阅读量:1396 发布时间:2020-09-18 10:35:57 我要分享

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发展,第三方支付平台不断出现各种信贷产品,比如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等。这些支付手段的出现本是为了方便消费者日常使用,但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这些功能打起歪主意。

近期,广州花都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以支付宝花呗支付车费为幌子实施诈骗财物的系列案件9宗,抓获涉案嫌疑人1名。

7月18日,在新华街云山路与花城路路口,摩托车司机钟某如往常等待搭客,年轻男子罗某上前询价,并向司机说要使用支付宝支付。双方协商好后,司机钟某将罗某搭载至广州北火车站。付款时,罗某提出要支付宝花呗支付,需要钟某开通花呗功能。由于司机钟某不懂如何操作,出于信任,让罗某代为操作。操作完成后,罗某说不小心错把500元当车费付给司机钟某,并把假的付款图片给钟某看,要求钟某扣除车费,把485元退回。钟某查看了自己的支付宝确实多了500元,信以为真的他就通过支付宝把485元退回给罗某。几天后,钟某收到支付宝备用金的还款信息,翻查支付宝账单后才恍然大悟,原来之前多出的500元并非罗某转错的车费,而是罗某帮其开通支付宝备用金里的钱,钟某得知上当受骗后,遂报警求助。

7月份以来,花都警方连续接报多起类似的诈骗警情,均为嫌疑人在支付车费时操作司机的手机支付宝APP,取用其支付宝备用金,以转错钱为由,让事主通过支付宝支付的方式把钱退回,成功骗走司机钱财。

接报后,花都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专案组经调查发现这几起诈骗案有一个共同特点:被骗对象都是50岁以上的摩托车司机,作案方式都是以花呗支付车费为幌子实施诈骗。

经研判分析,专案组民警确定是同一人所为,并迅速锁定嫌疑人。8月9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在白云区成功将嫌疑人罗某抓获。经审讯,嫌疑人罗某供认,自今年7月16日以来,他先后9次通过类似手法骗走摩托车搭客司机财物,非法获利约7400元。罗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移动支付时代,在享受网络支付带来便利的同时,要提高警惕,增强自身防骗意识,切勿随便将手机交给陌生人代操作。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有借贷功能的服务必须了解清楚,不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分享到: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