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馨予遭勒索的背后,是一天盈利数万元的网络水军“黑色产业链”

来源:安全联盟 阅读量:66974 发布时间:2020-09-15 18:46:41 我要分享

删一条帖子能挣上千元,一天可获利数万元,月收入轻松过十万元……你知道埋藏在网络中的有偿删帖交易吗?

为了消除网络上己方的负面信息,企业、明星大都难以绕开“有偿删帖”这种方式。

近日,知名女星张馨予就遇到了找上门的“有偿删帖”。张馨予在微博公开发布“原来还有一种致富之道,就是发阴阳怪气的微博恶心人,再发私信到演员工作室,要求删贴费300元”文字,疑似被营销号“勒索”。

张馨予微博截图

随后,张馨予又在微博评论中说“还有一些yxh两头赚钱,一头收人钱发,一头收人钱删,毫无操守”。

 

让张馨予如此生气的就是我们常说的“网络水军”,游走在网络世界的他们不仅参与刷评论,还开拓了删帖子的“业务”,声称任何关于你的不想看见的新闻,都可以帮你删除。而那些职业删帖者更是瞄准了这个“商机”,“层层分包”“替人消灾”谋取利益。

01 鼠标点一点 收入几十万

在贴吧、论坛和微博中,你可能见到过“有偿删帖”的小广告,看到小广告的时候你可能会想:真的会有人找他们删帖吗?

现实情况是,有很多人都愿意花钱消灾解决“燃眉之急”,这好像已经成了“危机公关”中一种不成文的“正常操作”。

这样收钱删帖的人,最近一次见到是在#有偿删帖半年获利76万获刑5年半#话题中。

 

从2018年11月起,这位删帖者就开始通过QQ、微信等通讯软件,接受别人的有偿删帖委托。自己能操作的就自己操作,自己操作不了的,就分包给他人,从中赚取差价。

半年以后,他就通过提供删帖服务,在不扣除转包给他人需要支出的费用的情况下,一共收了服务费76万多元!其中,光是删帖包年服务,就收了61万元!

这就是个典型的“有偿删帖”例子。为了规避风险,他们一般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和客户进行交易,而交易的价格根据网站的影响力进行定价。

“知名网站收费要贵一些,一般报价在1000至4000元左右,不知名小网站上的帖子,价格在100元到600元之间。有时,‘删帖中介’还会给出团购价、包干价。”而这已经是多年前的价格了。

 

收到删帖委托和谈好的费用后,删帖者就开始通过各种手段达到删帖的目的。

一是彻底删除,让负面消息帖子无法通过关键词搜索到,之前的链接也无法再打开。二是进行屏蔽,对搜索引擎快照进行删除,虽然帖子内容还存在,但通过关键词搜不出来,可以通过输入链接打开网页。三是替换,通过技术手段更改负面消息帖子的标题和内容,让标题和内容毫无关系,降低用户的打开意愿,以此达到类似屏蔽的效果。

还有的可能会通过发布委托人的正面帖文,并利用流量点击、频繁转发等手段让这些内容出现在搜索或者评论前端页面,让相关负面信息“下沉”,降低负面信息的曝光率。

对删帖委托方来说,这些手段能够很好的帮助他们消除负面消息。为了呈现一个良好的正面形象,不少官员、企业、明星都都成了“有偿删帖”的助推器,也让这个“见不得人”的职业变得越来越“疯狂”。

02 “有偿删帖”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条

在有偿删帖的背后,藏着的是一条组织有序、层级分明的“网络水军”产业链。

在这个黑色利益链条上,最常出现的“客户”是官员、企业和明星。当网上出现关于他们的负面新闻或者帖子时,当事人或者相关人员就会找到“网络公关”,让他们帮忙消除负面消息。

而这些“网络公关”就找到“删帖中介”询问“这种帖子能不能删?”如果“删帖中介”认为帖子可以删除,就会和“网络公关”谈好删帖价格,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收取费用。

随后,“删帖中介”找到电脑黑客和网站管理员,让他们进行删帖。电脑黑客一般通过技术攻破网站后台,进入后台进行删除或屏蔽帖子;而网站管理员就直接得多,可以利用管理权限进行删除。

一般来说,企业或者需要删帖的个人无法直接找到可以删除贴子的管理或技术人员,所以他们必须依赖“网络公关”和“删帖中介”。一个帖子可能转了几个甚至十几个中介,才找到能删帖的“管理员”,而每转一次手,中介都会加上几百元的“手续费”。

可以说,“网络水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获取的收益是相当可观的。毕竟,对于有些人或者企业来说,花钱就能够解决的事情,没有必要闹得沸沸扬扬。而“网络水军”就在他们这种心理的滋养下,活得恣意潇洒。

曾有人通过黑客技术帮人删帖和做中介获利780多万元,不仅为自己添置了奔驰车,还在家乡最繁华的地段购买了一处豪宅。还有从事删帖的人员说,“全国每年这个产业的规模数以亿元计,从业人员数以万计”,而自己两年内赚了15万,在行业内是算少的。

 

当“网络水军”通过“有偿删帖”尝到甜头之后,他们开始不满足于单边删帖带来的利益营收。抓住客户急于删除负面消息的心理,“网络水军”开始了“自产自销”,通过一边删帖,一边发帖,来获得持续的删帖费用。

他们会事先开办许多雷同的小网站,在一个网站上专门发一些负面消息,并留下联系方式,等人来找他们删帖。有人找到他们删帖后,就等同于这个负面消息可以为他们盈利,于是他们将同一个负面消息,转移到另一个小网站上,等着下一次的收钱。

这样的“自产自销”还和敲诈勒索联系在一起,被敲诈的往往都是知名企业、明星等。这些被敲诈的对象大都有两个特点:一是有钱,二是看重自身形象,为了维护自身声誉,往往都会选择花钱消灾。

知名乳制品企业“君乐宝公司”也曾遭遇“有偿删帖”敲诈。2018年间,有人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多次发表关于君乐宝的负面文章,并前后三次向君乐宝公司索要14万元删帖费。

起初,君乐宝出于“宁愿花钱消灾息事宁人,也不愿自己苦心经营的品牌受到损伤”的心理,对敲诈行为忍气吞声,向其支付了相关“费用”。但敲诈行为并未停止,反而胃口越来越大、敲诈的节奏越来越快,在意识到这将会是一个无底洞之后,君乐宝公司选择了报案。

 

这样的“有偿删帖”,对于被敲诈的对象来说,是形象和金钱的损失;对于那些正常表达意见,却被判定为“负面消息”而导致言论被删除的普通人来说,就是个人权力遭到了野蛮的侵犯。

由删帖客户、中介、管理员构成的完整产业链,不断侵蚀着完整的网络空间,一个个表达意见的帖子在别人手里变成了明码标价的商品,大众的话语权遭到了无情的阉割。

同时,如果“有偿删帖”盛行,那么说明这个社会潜藏着无数阴暗不堪的交易。要知道,删帖就相当于是扼杀了“平等发声的机会”,曝光阴暗就变成了不可能。

分享到: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