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1599元的长生不老药,要不考虑下?”

来源:安全联盟 阅读量:6182 发布时间:2020-07-24 18:24:43 我要分享

两千年前,秦始皇为了长生不老,让徐福横渡东海,寻找长生不老秘诀。可惜,一辈子都在服用仙丹的秦始皇,最终也没有活到50岁。

即便如此,人类一直都没有放弃对“长生不老”的追求

 

近日,一款名为NMN的长寿药再次引发市场追捧,看到“逆龄抗衰,挽回年轻”这样的宣传语,不知此刻已深埋地下的秦始皇,是否会发成早生了2300年的感概。

事实上,除了秦皇汉武这类历史人物,当代商界领袖也不乏对“长寿药”的痴迷,李嘉诚、巴菲特都曾押注长生不老药,但长生不老药的研发,却是“只闻脚步声,不见人下楼”。

而NMN这款尚未完成全部人体临床试验,仅被FDA列为膳食补充剂的“长寿药”却成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宠儿,“长寿药”概念股也应运而生。

 

这智商税收割新套路,真是割完了消费者割股民,一鱼多吃的新玩法,小盟也是大写的服。

8个涨停带动上百亿市值 金达威NMN产品卖断货

“我们已经断货了宝宝,所以说我们现在要进行预订。”

7月21日,天猫国际一家名为“doctorsbest海外旗舰店”的直播间里,一名直播销售人员正在介绍金达威旗下子公司上市不久的烟酰胺单核苷酸(以下简称:NMN)产品。这款产品的名称和介绍中,“抗衰老”、“逆龄抗衰,挽回年轻”的字眼十分醒目

金达威旗下NMN产品商品详情介绍截图

“β-烟酰胺单核苷酸”,也被称为NMN,在人体中NMN是NAD+的前体,其功能是通过NAD+体现,号称是能够延缓衰老的“长寿药”。

据了解,金达威原是一家从事饲料生产的企业,2015年来,公司收购了若干家保健品生产企业,转型为从事保健品生产销售的企业。

7月9日,金达威发布公布,其在美国工厂生产的NMN抗衰老逆龄产品已经上市销售,天猫旗舰店目前售价1599元/瓶。消息一出,公司股价一飞冲天,10天内即出现8个涨停,市值增长超过百亿

 

因涨势迅猛,金达威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并于7月20日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其回复关注函称:产品前景不明,目前不会对公司的实际业绩产生影响,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尽管金达威多次声明其“长寿药”NMN前景不明,也不用于诊断、治疗、治愈或预防任何疾病,但还是架不住资本市场对概念的追捧,架不住人们对“长生不老”的执着,在电商平台一推出即销售一空,引爆整个资本市场。

金达威“长寿药”NMN侧面说明

事实上,金达威此次推出的NMN产品并非首款“长寿药”,根据长城证券5月发布的研报,目前主流的 NMN产品大多数来自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地。2016 年,日本 Shinkowa 公司首次将 NMN 实现产品化,但其服用成本高达2万/月。

此后市场上不断有新品牌的产品推出更低价的产品,但NMN产品也是提示要“长期服用见效”。某电商平台的一款热销的美国NMN产品三个月套装,售价在1.68万元。号称打造“普罗大众均可享受得起的NMN产品”的基因港旗下艾沐茵NMN产品,150mg*60粒的产品也要在1500元,一瓶能服用一个月。

“长寿药”不是药 NMN抗衰老成疑

金达威股价疯涨,产品卖断货,但这NMN产品,真的能逆龄抗衰老吗?至少目前的公开信息不能证明这一点,这一场资本市场的狂欢,更像是一大型智商税收割现场。

在多个电商平台在售NMN产品介绍中可以看到,目前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的这种NMN“长寿药”执行标准均为FDA膳食补充剂标准。这些产品均显示为“膳食补充剂”,这也就是说,目前FDA也仅认可NMN的安全性,而并不是认可其有效性。

 

此外,目前在售NMN产品中均属于未完成过全部人体临床试验,大部分产品的“长寿”理论均来自于美国、日本等国研究学者发布的论文,而最新临床研究证明,在服用NMN之后,NAD+确实会增加,但是增加的效果有限且NAD+增加浓度不代表真的可能延长寿命,至今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人吃了这个保健品,延长了自己的生命。

“我们给22个小白鼠服用一段时间NMN后,它身体的各项指标和6个月大的小白鼠几乎很接近”,“可见我们NMN有很好的逆龄作用”。而在金达威天猫旗舰店的直播中,直播销售人员却对该产品的功效颇为肯定。

 

某电商平台NMN商品详情介绍

而对于这款NMN产品的实际效用经过了哪些科学验证或实践,金达威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却表示,该产品标签声明的效用,主要来自于参考文献,也就是包括在《Science》等期刊上公开的研究成果。

7月20日,金达威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截图

通过进一步查询了宣传中提到的参考文献,可以找到哈佛大学教授David Sinclair主导的一项以小白鼠为研究对象的实验:给22个月的小鼠喂食NMN一周,其线粒体等多项指标可逆转到6个月大时的水平,并最终延长30%的寿命。

文献基于线粒体和衰老有关的假说进行研究,但文章也在摘要中也指出,线粒体功能障碍导致衰老这一说法尚有争议。总之,上述文献并没有David Sinclair支持NMN相关产品的证据。并且,即使动物实验有效,也不能等同于能给人“延年益寿”。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对行业媒体表示,动物试验并不能表明该产品对人有功效,如果要证明功效,一要做独立病理试验、二是动物试验,第三是I、II、III期临床试验,仅仅是动物实验,说明不了它对人体有效用。

史立臣表示,日本、美国等国家的NMN临床研究都没有公布数据,“只是说有积极效果,但是这个积极效果到什么程度他们没有说”,“大部分产品(效用)是要看III期临床。

史立臣提到,按照我国规定,NMN属于新资源,要想作为保健品在国内获批上市必须经过临床试验,目前并无NMN产品在中国正式获批上市,且未来该产品在中国获批上市也十分困难,“你看他们为什么通过跨境电商来做呢?”

潘石屹试吃李嘉诚投资!大佬们的“长生梦”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长生不老药第一次引发舆论热议了,有“长生不老”梦的也不只是普通消费者,潘石屹、李嘉诚都曾爆出有在服用长生不老药。

2019年年初,潘石屹发了一条微博:“我从来不相信保健品。但一个月前,麻省理工学院一位教授给我推荐了一款他们学校研究出来的‘长生仙丹’,还没有上市。我问他吃了后什么感觉,他说,吃了后指甲长得快了。我吃了近一个月,没有什么反应,发现自己指甲也长得很快。”

 

潘石屹给微博配图的配图,是美国Elysium公司生产的名为BASIS的保健品,BASIS的产品介绍称,其主要用于改善人体代谢系统,包括“DNA修复”“细胞排毒”“能量生产”和“蛋白质功能”。宣称,该产品能延长寿命,增强能量与细胞功能、改善睡眠。在该公司的网站上,一瓶60粒的BASIS,售价40美元。

“听说包括李嘉诚在内的各种高管富豪都在服用,一年服用的价格是157万人民币?”一位网友在网上如此咨询。

2017年,香港首富李嘉诚更是豪掷2500万美元(约合1.75亿元人民币)入股ChromaDex,并将其引入屈臣氏零售连锁。ChromaDex的海报上赫然打着“逆转衰老定律”的字眼。

 

大佬加持,按理说生产这些产品的公司应该可以赚个钵满金满了吧?可是并没有。李超人加持的ChromaDex,在2018年宣布亏损3300万美元。

而在更早的2003年,前面提到的哈佛大学教授David Sinclair发现红酒中的白藜芦醇可以激活一类叫做Sirtuin的蛋白,并使用线虫、果蝇进行实验,证明白藜芦醇可以延长其寿命。因为这个“最不可思议”的发现,David Sinclair与人联合成立了一家名为Sirtris的公司。2008年,该公司被国际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以7.2亿美元收购。

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David Sinclair

这个投资,应该是葛兰素史克最想忘记的痛。短短两年之后,因为项目失败,葛兰素史克停止了相关的研究,所有的投资都血本无归。

葛兰素史克投资的失败,并未抵挡住各界大佬对长生不老药的痴迷。

2011年,报业大亨默多克斥资5亿美元在马里兰州建立了长寿和健康饮食研究中;2012年,谷歌投资Calio公司20亿美元,最终目的是试图延长人类寿命;2016年Facebook小扎夫妇承诺出资30亿美元来消灭疾病;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在2017年前就花了3.7亿美元用户抗衰老研究;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也入局抗衰老领域,投资了Unity Biolotechnology:2019年“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全球供应链巨头麦克莱恩(McLane)公司与衰老抑制剂瑞维拓的生产商Herbalmax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推广瑞维拓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

可以说,长生不老药的备受追捧,离不开大佬的纷纷背书,但即便在多方的加持下,长生不老药的研发,一直都是“只闻脚步声,不见人下楼”。仅被FDA列为膳食补充剂的各类“长寿药”,在未完成全部人体临床试验之前,想要成为真正有效的“长生仙丹”,无疑是痴人说梦,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

综合自 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热点资讯